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對抗全球頭號健康,NMN,讓心血管重返年輕(二)

接著在2019年5月,來自俄克拉荷馬大學健康科學中心老年醫學系的科學家們又就為我們揭秘了 NMN 改善血管生成能力,借著啟動長壽蛋白活性,降低線粒體ROS,進而改善神經血管耦合NVC反應,可以顯著保護腦血管。而這一次,他們又找到了 NMN 保護血管的新依據:NMN 能夠逆轉小鼠衰老血管中微小RNA(miRNA)的水準,從而抵抗動脈粥樣硬化。

miRNA也是衰老的生物標誌物之一,有調控模式生物壽命的作用。隨著年齡增長,血管中的miRNA會出現功能失調, 研究人員選擇了3個月大,相當於成年鼠和24個月大,相當於老年的老鼠作為實驗對象,其中一部分老年鼠每日腹腔注射500mg的NMN。連續兩周之後,分別測量了成年鼠、給予NMN的老年鼠、未經NMN注射的老年鼠主動脈中miRNA的表達:果不其然, miRNA的表達水準在年輕和衰老的血管內皮中存在很大差異。研究成果發表在老年學雜誌上,讓我們知道NMN能逆轉衰老血管中miRNA的表達譜,與心血管衰老表型的發展、心血管發病機制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可以說是為“NMN保護血管”再添一實錘。

此外,心血管疾病與超重、肥胖有關。舌尖上的中國啊!誘人的美食太多,油膩和高膽固醇食物很容易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我喜歡研究美食,每次看到教學視頻裏那個豪邁的放鹽量,就瞠目結舌!記得我去國內旅遊的時候,去餐館吃飯都會刻意交代師傅“少油少鹽免味精”,有幾次聽見師傅在廚房裏大叫:“這叫我怎麼還怎麼做菜?” 吃得太鹹,會造成體內水份和鈉元素的滯留,以前日本人常吃鹹魚幹、鹹蘿蔔幹等醃制食品,攝入過多的鈉,因此患高血壓、中風的人很多。有人用高鹽食物餵養幼鼠,4個月後便會形成致命的高血壓。而且多吃一克鹽,會使肥胖風險增加25%呢!鹽會改變身體製造和代謝脂肪的習慣,使多餘的糖分被身體轉化為脂肪,造成體重的增長。

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流行病學家 Jared Reis 從 1980 年代中期肥胖開始流行的前後,研究了 3300 名不同人種的成年人,在過了 15、20 及 25 年後做電腦斷層掃描檢視冠狀動脈硬化,長期追蹤了 25 年。

結果發現現今年輕人肥胖的現象比之前的世代更為盛行,飲食習慣造成許多胖子,而且從小就開始肥胖,累積肥胖的時間愈長,中年以後得到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就越高。長期的肥胖導致脂肪斑塊堆積在動脈血管壁上,使血管硬化,這又稱為“沉默的心臟疾病”,因為它不會表現出任何症狀。脂肪斑塊堆積使動脈血管變窄,缺乏對心臟及腦部的血液供應。一旦脂肪斑塊剝落,促使血小板活化,形成血栓而阻塞血管,就容易引起中風。

《美國醫學會期刊》近期發表的內容也顯示,長期肥胖及腹部脂肪堆積的蘋果型身材容易引發高血壓、高膽固醇、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以及其他類型的癌症,需要接受降低脂肪及降血壓的治療。中國人當中1/3的成年人患代謝綜合征,這是指人體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質發生代謝紊亂的病理狀態,是一組複雜的代謝紊亂症候群,是導致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在2017年《科學報告》和2019年的《生物醫學科學》雜誌都發表了實驗證明:NAD+對於我們的代謝健康至關重要,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急劇下降。通過補充 NMN  來提高NAD+ 水準有助於減肥、提高代謝。人體的 NAD+可以透過它的前體 NMN 取得。2012年發表於生命科學領域的頂尖雜誌《細胞》子刊 還有《細胞代謝》雜誌的研究 都說明NAD可以通過啟動長壽蛋白SIRT1和SIRT3來保護機體免受高脂肪飲食所帶來的代謝異常,抑制體重增加的速度,降低體脂含量。

NMN消除脂肪的相關研究很多,在剛剛發表在《細胞報告》雜誌上的一項報告中,科學家首次發現 SIRT6 蛋白在燃燒脂肪和調節肝脂肪代謝中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SIRT6 蛋白參與調節許多生物過程——例如衰老,肥胖,胰島素抵抗,炎症和新陳代謝,被視為與長壽有關的蛋白質。由此我們可以知道,補充 NMN 不僅可以雕塑身材,消除惱人的贅肉,更重要的是它能平衡血糖、改善肝功能指標和粒腺體功能異常,對糖尿病以及脂肪肝患者都是一大福音,改善了肥胖和代謝問題,對心血管疾病也有極大的幫助。

NAD+ 是人體內固有的物質,對人體細胞有重要的生理功能,通過 NAD+體現。NAD+又叫輔酶1,存在每一個細胞中,參與上千項反應。有多重要就不必多說了!

NAD+ 的分子很大,很難透過食物或保健品取得,經過哈佛大學遺傳學教授David Sincliar 博士的發現,可以透過 NAD+ 的前體 NMN 補充,小分子的NMN 很利於吸收,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在2016年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指出,小鼠攝取溶解 NMN 的飲用水後,10分鐘內 NMN 在血液中的濃度逐漸上升,並且在30分鐘內,NMN隨血液迴圈進入多個組織中,並在組織中合成NAD+,提升 NAD+ 水準。

而NMN 的分子細小,擁有基因修復科技、營養催化科技、奈米小分子科技,可以透過舌下直接吸收,2-3分鐘就可以通過血腦屏障,30鐘可以達到周身血液,1小時便可使NAD+ 增加到峰值。

從多篇研究報告中看到長壽蛋白家族 SIRT 1-7 對身體各種功能的重要性,而在諸多抗老明星產品中,要將長壽蛋白SIRT1~7同時啟動,唯 NMN 莫屬!所謂的抗衰老,就是抗疾病的發生,生命成熟而不必付出健康的代價,就能更喜悅地享受歲月豐盛的果實。感謝科學家們的孜孜追求,讓我們有幸尋得這把青春之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