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對抗全球頭號健康,NMN,讓心血管重返年輕(一)

有一次和心臟科醫生朋友聊天,說起了“西施捧心”。我這專家朋友就開始為美人瞧病:“西施承受著國仇家恨,巨大的心理壓力,內心的煎熬又無法為外人道,動不動就捧心蹙眉,我看啊,她是得了‘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脫垂好發於年輕女性,在身心受到巨大壓力時,會有胸悶、胸痛、呼吸不順的狀況發生。二尖瓣脫垂是眾多心血管疾病中威脅性較弱的一種,只是說明年輕人和體型瘦的人也不可輕忽心血管疾病的威脅。而比這個嚴重的心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周邊動脈疾病、心臟衰竭、風濕性心臟瓣膜病、先天性心臟疾病、心肌病…使它成為全球的頭號死因,高於腫瘤及其他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每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多於其他任何病因。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於心血管病。

在中國,心血管病患病率更是持續上升。推算心血管病現有患者人數為2.9億,其中,中風 1300萬,冠心病1100萬,肺原性心臟病500萬,心力衰竭450萬,風濕性心臟病250萬,先天性心臟病200萬,高血壓2.45億 。自1980年以來,中國醫院心腦血管病出院人次數每年平均增加速度將近10%。

血管是生命的命脈,它的衰老是各種老年病的危險因素大家熟悉的動脈粥樣硬化、中風、主動脈瘤、血管型癡呆、阿爾茲海默病、心力衰竭等等,主要的肇因都是血管衰老所造成。人到50歲,身體就會變得越來越衰弱,一系列生理變化導致了機體各方面功能的下降,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在於動脈老化。到底細胞內發生了什麼會引發衰老的生物學變化呢?科學家們始終在探索逆轉血管老化問題,尋找恢復年輕活力的密碼。

這些科學家在近年陸續有了令人振奮的發現,包括我們所熟知的抗衰老專家,哈佛大學遺傳學教授 David Sincliar 博士在2019年3月22日的《細胞》雜誌上發表了新論文,他說:“我們已經發現了一種通過增加體內自然存在分子的含量來逆轉血管老化的方法。”

在衰老過程中,我們最小的血管會萎縮並死亡,導致血流量減少,並使器官和組織的氧合作用受損。血管老化會引發一系列疾病,如心臟和神經系統疾病,肌肉損失,傷口癒合受損和整體脆弱等。

血管內的內皮細胞對於維持血管的健康和生長至關重要,而血管的健康也是向器官和組織提供富含氧氣和營養的關鍵因素。但隨著這些內皮細胞老化,血管萎縮,流向器官和組織的血液流失導致了毒素積聚和低氧水準,新血管不能形成,血液無法正常向身體的各部位流動。這種變化在肌肉中特別明顯—— 因為肌肉中有大量的血管,需要依靠強大的血流維持功能。

衰老的過程會使肌肉開始萎縮並變得更弱,這種狀況被稱為肌肉衰減征(Sarcopenia)。可以通過有規律的鍛煉來減緩衰減速度,然而鍛煉對這種症狀的改善作用會越來越薄弱。

Sinclair 博士想知道:究竟是什麼限制了血液流動並導致了這種不可避免的衰退?為什麼連鍛煉都失去了維持肌肉活力的保護力?這個結果是否可逆?

這也讓我想到許多人排斥保健品,總覺得多鍛煉就好“,事實上根據統計,在中國只有1/3的人經常參加身體鍛煉,每天身體活動不足1小時的男生占73.3%,女生更高達79.1%。即便我們能達到理想的運動量,隨著身體機能的衰老,煉的作用也會越來越不如預期。

這就好像站在太平洋岸邊準備從中國到美國,你準備好了護照、簽證、充足的食物和水… 但你選擇“游泳”到大洋彼岸—— 方向正確,目標也很明確,但實際上是做不到的。因此我們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鍛煉是必要的,但加上好的保健品就像改搭飛機,可以帶我們輕鬆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地。

在一系列實驗中,Sinclair 博士的研究小組發現:隨著內皮細胞開始失去一種稱為 SIRT1 的關鍵蛋白,血流量減少了。 SIRT1的流失是由於第一輔酶NAD +的缺失造成的,SIRT1 是影響血管老化及其對肌肉健康的關鍵細胞機制,借著補充NAD +能延啟動 SIRT1 關鍵蛋白,緩衰老並延長小鼠的壽命。

為了檢測這個假設, 研究團隊給一組20個月大,相當於70歲的人類年齡的小鼠連續服用兩個月的NMN,結果發現NMN治療可恢復小鼠的生長新血管的能力,增加毛細血管和毛細血管密度。流向肌肉的血液也增加了,這都顯著高於未接受NMN治療的相同年齡小鼠的肌肉血液供應量。

和未服用NMN的小鼠相比,服用NMN後小鼠的運動能力提高了56%-80%。平均跑步長度為430米,而未服用NMN的同齡小鼠平均跑步長度為240米,表現結果相差將近一倍。

這一研究的結論是:年齡在血管和肌肉之間的相互作用中起著關鍵作用,NAD + 和 SIRT1 的丟失是中年後鍛煉效果不佳的原因。而因著服用 NMN 之後血管年輕化,肌肉更強健,運動能力提高,促成良性迴圈,搭配鍛煉,使得保健品更容易被身體運化吸收。

有趣的是,NMN並沒有改善年輕久坐小鼠的血管密度和運動能力。不過,它確實能夠促進經常運動的年輕小鼠的血管形成和運動能力。所以啊,總有人反應:“為什麼我吃了很多保健品效果不如預期?” 可能是你吃了太多卻缺乏鍛煉,每天追劇打遊戲,久坐辦公桌前不愛動,沒有運化吸收,吃進去的保健品反而造成負擔。

NMN 純度高,省去一吃一大把的麻煩,而且它能促進運動能力,讓人願意“動起來”。人生百病,皆因氣血不通;中國人的哲學裏強調養生首重疏通經絡、氣血暢通,氣血的流暢和平衡是氣血發揮正常生理功能的基礎,優質的膳食補充劑與體能鍛煉相輔相成,符合自然的規律,更是一種健康正確的養生之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