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李嘉誠的“不老藥”有哪些功效?

四川大學團隊對NMN“不老仙丹”根本作用機理的詳細介紹。此次我們將為各位讀者帶來這篇綜述文章的重頭戲,NAD+與疾病的關係,以及包括NMN和NR在內的的一系列NAD+增強手段,在臨床領域的應用前景。值得指出的是,本篇綜述中還包含了NAD+許多鮮少被人提及的重要功效。
01.NAD+代謝異常所引發的病變

輔酶NAD+參與了生物體內大量關鍵的生理過程,它的代謝異常將會嚴重影響細胞和組織的健康。通常來講,根據組織類型的不同,細胞內的NAD+水準會在0.2~0.5毫摩之間波動。但是任何生理刺激或細胞壓力都會大幅影響NAD+的穩態,造成代謝異常。

NAD+與感染

外部病原體造成的感染通常會導致機體生成大量的ROS,進而對包括DNA在內的生物大分子造成破壞,而NAD+則能通過啟動PARPs進行損傷修復。同時,PARPs還能通過NF-κB對CCL2-CCR2信號通路進行調控,啟動NK細胞,對病毒進行清除。同樣依賴於NAD+的Sirtuins和CD38+也都是機體對抗感染的主要方式。

目前已知有數種病毒的感染都會嚴重影響NAMPT和QPRT等NAD+關鍵合成酶的翻譯,造成機體NAD+水準大幅下降,加劇感染對機體造成的侵害。

NAD+與衰老

大量實驗數據顯示,人體多種組織中的NAD+水準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目前學界認為,這種現象是由NAD+消耗的增加或其合成能力減弱所導致的。目前對於後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NAMPT上,然而相關研究存在許多爭議和矛盾結果,相比之下,NAD+消耗加劇方面的證據則要更加充分。

NAD+缺乏加速衰老

NAD+水準下降是生物功能紊亂的主要驅動因素之一,大量動物實驗顯示通過NR和NMN對NAD+進行補充,能夠起到延緩衰老和延長壽命的功效。

NAD+下降引發線粒體功能異常

線粒體功能異常是衰老的9大標識之一,而NAD+不足則是引發這一現象的罪魁禍首。細胞核內的NAD+下降會嚴重影響線粒體相關基因的表達,而細胞質中的NAD+則能夠通過調控氧化酶和還原酶的活性,對線粒體進行保護。通過NAD+補充劑等方式恢復NAD+水準,則能在多種衰老模型中顯著改善線粒體功能。

NAD+與氧化應激

NADH與NADPH間的相互轉換,是細胞進行還原反應的關鍵資源,維持正常的NADH/NADPH比值,夠顯著緩解細胞的氧化應激,而NAD+則是該比值的核心調節者。此外,依賴於NAD+的PARPs和Sirtuins也都是重要的氧化應激調節劑。

NAD+與晝夜節律

Sirtuins對分子鐘蛋白Cry,Per和Bmal的調控能力,是細胞維持晝夜節律的必要因素。

NAD+抵禦衰老與癌症

NAD+與腫瘤發生過程中的代謝重編程

細胞在癌變過程中,為了增強對壓力的抵抗和滿足無限增生的需求,會將自身的葡萄糖代謝模式轉換為有氧糖酵解。這種特殊的代謝模式會消將大量的NAD+轉化為NADH,從而徹底改變細胞內的NAD+/NADH比值,這種轉變會導致細胞生產大量ROS,造成更進一步的DNA損傷,氧化應激和炎症,加速癌症惡化進程。

NAD+水準的降低還會影響PARPs和Sirtuins的活性,這兩種NAD+消耗酶與癌症的關係目前尚不明晰:

一方面它們能夠提升細胞中基因組的穩定性,減少癌症進一步突變的可能性;此外,也有大量研究指出,這兩種蛋白在多種癌症中都表現出了顯著的過表達。因此PARPs和Sirtuins與癌症的關係,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探索。
另一方面,NAD+與NADH共同調控的NNMT和2-HG也是兩種與癌症高度相關的關鍵蛋白。

NAD+與代謝疾病

NAD+水準在2型糖尿病、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模型的組織細胞中有明顯下降,而通過補充NMN和NR或改變關鍵代謝酶表達等方式提升NAD+水準,都能有效改善這三種代謝疾病的部分病理。

NAD+代謝異常與代謝疾病的關係

NAD+與腎衰竭

在小鼠的腎衰竭模型中,PARPs會被大量啟動,造成NAD+高度損耗,同時,腎臟中的NAD+合成能力也會出現下降,兩者相互作用引發了組織內NAD+水準的驟降,引發更嚴重的連鎖反應。

NAD+同時也在多種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心血管疾病中扮演重要角色。

NAD+與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關係

02.補充NAD+的治療潛力

鑒於NAD+的減少是衰老和諸多衰老相關疾病的標誌,因此補充NAD+成為了一種極具前景的抗衰延壽和疾病治療策略。

目前提升NAD+水準的策略主要分為兩類,一是利用NAD+前體對NAD+進行補充,二為通過抑制PARPs和CD38等關鍵的NAD+消耗酶來減少NAD+的消耗。

NAD+前體:NMN

動物實驗顯示,NMN能夠迅速的提升細胞內的NAD+水準,並且安全性極高。長期攝入NMN大幅提升糖尿病小鼠的胰島素抵抗,並將包括線粒體功能和基因表達在內的生理過程恢復至年輕狀態。NMN還能大幅改善衰老引起的神經問題和認知功能。

目前有大量證據顯示攝入體內的NMN會立刻被多種器官迅速吸收,

在實驗中,NR對NAD+造成的系統性提升效果十分出色,目前這款前體正在有計畫的進行大量臨床測試。更重要的是,NR的運輸機制目前相對明晰,它可以直接通過ENTs被轉入細胞,並被代謝為NMN後再轉化為NAD+。

總結

NAD+作為多種基礎生理過程的核心參與者,影響著包括衰老在內的多種疾病。近年來大量相關研究的發表,很好的反應了NMN在未來的應用中的優良前景。

曾經多次的提出希望能夠為大家挑選一款最好的NMN

基於對NMN這種物質的理解,“最好”二字在我們心中的意味著兩個關鍵,原料及生產工藝的絕對安全性,純度與價格之間的最優性價比。

目前市面上符合時光派標準的NMN產品,就是這款NMN9600膠囊。該產品的NMN含量高,而所用的原料純度更是高,並且安全性等因素也通過了多所第三方檢測機構的嚴苛審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