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NMN功效與副作用,NMN在台灣買的到嗎?

NMN是什麼?

這一種新穎、具爭議的保健食品,市售價格高昂、充斥許多仿冒品,需謹慎購買。

NMN的效果是什麼?

在一些動物實驗中,發現NMN可能具有抗衰老、延長壽命的功效。

台灣哪裡買的到NMN

高純度的NMN保健食品,只能經由國外購買,因為台灣不得生產、販售NMN原料。

含有NMN的食物?

NMN是維生素B3的衍生物,花椰菜、大白菜、酪梨、番茄、牛肉、蝦子雖含有NMN,但濃度很低。

NMN有哪些副作用嗎?

在臨床實驗中,證明每天服用1-2公克,並無副作用。但某些案例中,仍發現有噁心、疲勞、頭痛、胃部不適等副作用。

NMN是抗老化的保健食品

在過去,曾使用一種成分來模擬細胞老化、抗老化的過程:

β-煙酰胺單核苷酸,簡稱為NMN

NMN是維他命B3的衍生物,存在於一般食物中,例如:花椰菜、大白菜、酪梨、番茄、牛肉、蝦子等等。

在動物實驗中,發現NMN與細胞老化、代謝有關,並可能具有抗衰老、延長壽命的功效

NMN於歐美國家裡十分暢銷,雖然單價動輒破萬台幣,售價十分昂貴,但被搶購一空。也愈來愈多台灣人,開始對NMN的抗老化保健食品產生興趣。

NMN是很新穎的抗老化保健食品。/ 圖:Pexels

NMN的研究背景

要討論NMN的起源,必須先介紹「Sirtuins」與「NAD +」

約20年前,一位麻省理工的生物學教授與他的團隊,在酵母菌中發現了一種影響壽命的關鍵基因「Sirtuins」。Sirtuins基因參與細胞代謝,決定性影響某些低等生物的壽命,例如:蒼蠅、蚊子等。同時,也在哺乳類的高等動物中,找到7個Sirtuins基因。

要啟動這個抗老化的基因則需要「NAD +」。

NAD +在國中的自然科課本就曾出現過,這是一種維持基本代謝的重要分子之一。但,NAD +無法直接經由食物補充,而是藉由NMN、色胺酸等等成分,經過消化、吸收、代謝而成為NAD +。

NMN是維他命B3的衍生物,可以從食物中攝取,例如:水果,牛奶和蔬菜等等。

隨著年齡的增長,NAD +的水平會跟著下降,干擾Sirtuin細胞延緩衰老的能力。50歲時體內的NAD+大約是20歲時的一半。

NMN的6種功效

NMN的功效證據,大多只自於動物實驗,未經人體測試。依據資料,NMN「可能」有以下6種功效:

  1. 抗血管老化
  2. 增加肌肉耐力和肌力
  3. 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4. 降低肥胖的風險
  5. 保護DNA序列
  6. 改善粒腺體功能

NMN的副作用

2020年,來自日本的一項NMN臨床實驗,觀察10位健康男性,食用100到500毫克NMN,在5個小時之後的副作用狀況。結果顯示,除了輕微血清膽紅素升高、血清肌酐,氯化物和血糖降低外,結論是:NMN無急性副作用

富含NMN的3種食物

  1. 酪梨
  2. 花椰菜
  3. 番茄

NMN天然存在於食物之中,例如:酪梨、花椰菜、高麗菜和番茄中。但是儘管食物中存在NMN,含量仍十分的低。換句話說,要攝取約1毫克的NMN,等同於食用約1公斤的花椰菜。

花椰菜與酪梨是天然的NMN來源。/ 圖:Pexel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