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NMN科普

NMN全名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即煙醯胺單核苷酸,是一種自然存在的生物活性核苷酸,

NMN有2種不規則存在形式,α和β;β異構體是NMN的活性形式,分子量為334.221 g/mol。

圖:NMN的化學結構式和球棍模型

   

 表:NMN的化學分類

因煙醯胺屬於維生素B3,因此NMN屬於維生素B族衍生物範疇,其廣泛參與人體多項生化反應,與免疫、代謝息息相關。

NMN在日常食物中分布較廣,蔬菜水果和肉類都含有豐富的NMN

如花椰菜(0.25–1.12mg NMN/100gm)

大白菜(0.0–0.90 mg NMN/100 gm)

鱷梨(0.36–1.60 mg NMN/100 gm)

番茄(0.26–0.30 mg NMN/100 gm)

牛肉(0.06–0.42 mg NMN/100 gm)

NMN也可以經內源性物質合成:1分子煙醯胺和1分子5-磷酸核糖基-1-焦磷酸(PRPP)在煙醯胺磷酸核糖轉移酶

(NAMPT或NAMPRT)催化作用下生成1分子NMN和1分子焦磷酸(PPi)。除煙醯胺可生成NMN,1分子煙醯胺

核苷(NR)在煙醯胺核苷激酶(NRK)催化下磷酸化生成1分子NMN

圖:NR、NAM與NMN的化學關係

NMN是NAD+的前體,其功能也主要通過NAD+體現,因此首先要解釋一下NAD+:

NAD+又名輔酶I,全稱煙醯胺腺嘌呤雙核苷酸,它廣泛分佈在人體的所有細胞內,參與上千種生物催化反應,是人體內必不可少的輔酶。

NAD+具體參與的反應主要有以下幾種:生長、DNA修復(PARPs介導)、SIRTs蛋白、NADP(H)合成。

隨著年齡增加,NMNNAD+水準均呈下降趨勢,而NAD+代謝產物NAM呈上升趨勢。

 

 

衰老過程中NAD+的下降被認為是導致疾病和殘疾的主要原因,如聽力和視力喪失,認知和運動功能障礙,

免疫缺陷,自身免疫炎症反應失調導致的關節炎、代謝障礙和心血管疾病。

因此,補充NMN提高了體內NAD+含量,從而延緩、改善、防止衰老相關的多種表型,或年齡誘導的代謝

紊亂、老年疾病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