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NMN之百問百答科普中篇

延長衰老僅僅是商家噱頭嗎?如果對於NMN還有疑惑,跟著小編一起深度瞭解NMN的相關知識吧~

1.NMN為何能提高組織器官中NAD+水準?

來自研究的數據表明,NMN可以增加多種組織中的NAD +生物合成,包括胰腺,肝臟,脂肪組織,心臟,骨骼肌,腎臟,眼睛和血管。NMN在體內的吸收非常迅速,可以迅速提高體內NAD+水準,過程為:

A,通過消化系統完好無損地吸收√

B,2~3分鐘進入血液√

C,15分鐘內提升組織中的NMN含量√

D,迅速提升血液、肝臟等器官中的NAD+水準√

2.NMN如何修復受損細胞活性?

大量科學研究證明,隨著年齡的增長,NAD+會不斷流失,通過補充其前體物質NMN,可迅速提升體內NAD+含量,通過NAD+的作用,從細胞層全面修復肌體,使受損細胞恢復活性,提升人體免疫力,延長壽命。

3.NMN如何保護和修復DNA?

NAD+是PARPs修復DNA的反應底物,PARPs 中文全稱聚ADP核糖聚合酶,能夠特異性感應到受損的DNA,尤其是PARP-1,它能識別出 DNA單鏈和雙鏈的斷裂部位,然後特異性啟動PARP-1 的功能。

不僅如此,PARP-1能夠修飾DNA聚合酶、DNA連接酶,DNA修復所需的 各類酶在經過PARP-1修飾後能夠直達斷裂的DNA部位,進行修復。PARP在修復DNA的過程中需要不斷消耗NAD+,人體如果缺少NAD+ ,DNA的修復過程就難以進行,所以需要外源性補充NAD+以維持供需平衡。

NAD+是Sirtuin蛋白的反應底物,Sirtuin家族屬於去乙醯化酶,家族中的成員SIRT6能夠直接探測並被運輸到到DNA損傷部位,參與斷裂 的DNA雙鏈修復,還能PARP相互作用,啟動PARP的活性,雙管齊下促進DNA修復。

4.NMN是如何提高細胞ATP(能量)水準的?

NMN進入人體後,有效合成NAD+, 而NAD+是開啟三羧酸迴圈的第一個輔酶,三羧酸迴圈是人體必不可少的有氧呼吸及供應能量的迴圈,參與人體95%的能量供應。NAD+參與了該迴圈四 個步驟,如果沒有NAD+人類就無法進行三羧酸迴圈,無法進行有氧呼吸,獲取能量。三羧酸迴圈的發現使其發現者克雷布斯博士在1953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三羧酸迴圈是人類獲得能量的主要途徑,主要線上粒體中進行。我們平時從飲食中攝取的蛋白質,糖類,脂肪等生物大分子,經過消化系統水解成為 氨基酸,葡萄糖,甘油和脂肪酸,然後進一步轉換為丙酮酸,和乙醯輔酶A, 進入線粒體,開始進行三羧酸迴圈合成ATP–腺嘌呤三磷酸腺苷,ATP生物 體最直接的能量來源。

三羧酸迴圈通過代謝三大物質蛋白質,糖類,脂肪從而產生人體所需的能量來源ATP, 該迴圈也是人體代謝有機糖類最有效的 方式,沒有三羧酸迴圈人體細胞將無法獲得能量,人類就無法存活。實驗證明,提高三羧酸迴圈中NAD+的含量,能夠非常有效的提升三羧酸迴圈的效率和產能。 

5.為什麼說NMN對改善2型糖尿病有用?

NAD+的合成代謝被摧毀將導致II型糖尿病的發生,補充NMN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年齡誘導的葡萄糖耐受不良。

6.NMN對糖尿病的作用機理是什麼?

科學家認為,去除遺傳因素外,飲食和年紀是影響二型糖尿病的重要因素,隨著年齡增長和高脂肪飲破壞NAD+合成,有可能導致二型糖尿病。通過實驗發現NMN能夠提高小鼠細胞內NAD+含量,從而提升小鼠的胰島素產量,增加患糖尿病小鼠的葡萄糖耐受性,加快葡萄糖分解,從而降低血糖。

7.NMN對急性腎損傷的作用機理是什麼?

人口老齡化的迅速增長對包括急性腎損傷(AKI)在內的與年齡有關的疾病帶來了挑戰,這些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都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老年腎臟易受急性損傷的分子機制尚未完全闡明。

在動物實驗中,科學家發現,與3個月大的小鼠腎臟相比,20個月大的小鼠腎臟表達的腎保護分子sirtuin 1 (SIRT1)及其輔因數NAD的水準降低,補充NAD前體煙醯胺單核苷酸(NMN)後,SIRT1的活性和NAD的含量在20個月大的小鼠腎臟得到改善,3個月大的小鼠體內SIRT1的活性和NAD的含量進一步增加。

8.NMN對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機理是什麼?

動脈硬化及相關心血管疾病的臨床研究表明,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是導致動脈硬化的重要原因。而NMN主要通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減輕巨噬細胞的炎症反應、減少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增加粥樣硬化斑塊的穩定性、減少斑塊破裂,改善血流等上述方式來防治心血管疾病。

9.NMN對神經系統疾病的作用機理是什麼?

(1)降低β樣澱粉蛋白的產生,並減少它的沉積:

NMN明顯降低了腦組織中β澱粉蛋白形成的斑塊

(2)減少神經元細胞死亡,改善神經功能。

2016年, 中國藥科大第一附屬醫院,聯合日本老年病和老年醫學國家中心發佈了一項實驗研究,結果顯示NMN能夠防止β澱粉樣蛋白低聚物引起的認知障礙和神經元死亡。實驗將大腦中的海馬器官切片放入Aβ澱粉樣蛋白低聚物中培養,然後再加入NMN進行治療,實驗結果顯示NMN能有效減神經元細胞的死亡。

10.NMN為何能改善脫髮並使白髮變黑髮?

科學家通過實驗證明補充NMN可以增加毛髮生長。當頭皮毛囊細胞活力增強,頭皮細胞衰老速度延緩,毛囊細胞衰老逆轉,黑色素生成恢復正常。

11.NMN為什麼能讓大腦更年輕能防止老年癡呆?

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Redox Biology》。

現代人腦重1300-1500g,占體重的2%,但腦所消耗的能量卻占體重的20%。高能耗讓大腦高度依賴血流供應,以確保大腦維持正常生理活動所需的氧和能量。腦血管內皮的逐漸衰老,會造成腦功能失活與組織損傷,還會導致年齡相關的認知障礙和癡呆。人的大腦類似於電腦的CPU,電路的老化生銹會拖垮整個CPU的性能。NAD+是一種在內皮細胞中促存活途徑和線粒體功能的關鍵調節因數,能夠減少神經元細胞內氧化應激反應,維護線粒體功能,保護神經元,而NMN的作為NAD+的直接前體被寄予厚望。

12.NMN的食物來源有哪些?

水果和蔬菜含有一定量的NMN,《Cell》雜誌統計了一些常見食物的NMN含量,如西蘭花、毛豆、黃瓜、捲心菜和牛油果、番茄、蘑菇、鱷梨等。牛肉、海蝦也含有一些。但從食物中攝取NMN,遠遠無法滿足人體需要。

13.NMN為什麼難以通過食物補充?

根據NMN在體內的日消耗量,按FDA的等效原則,一個成年人每天要補充600mg左右的等量NMN,需要吃掉32~128kg的毛豆,或者54~240kg的西蘭花。而且這還是在保證完全吸收的情況下,這顯然是不現實的,補充非食物來源的NMN顯得尤為重要。

14.NMN產品是從什麼原料中提取的?

NMN是動植物中存在的可提取的天然物質,但是因為其在動植物中含量極低,天然提取會讓NMN成本更高。NMN採用了世界先進的酶定向進化技術製備,模擬人體內酶催化合成NMN的過程,在體外大批量生產高純度、天然態的NMN。酶定向進化技術是一種綠色、安全、無毒無害的生物活性物質生產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