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什麼?NMN還能幫助減肥?(第一期)

運動是我們談起減肥時,第一個會想到的策略。運動可以增加脂肪分解、氧化呼吸速率,以及線粒體生物合成。2016年,FrontPharmacol的文章通過動物模型證實,NMN對雌性肥胖小鼠糖耐量、肝脂質代謝、線粒體功能有顯著性改善,在某些指標甚至優於長期運動(6 周)的效果:

①雌性肥胖小鼠運動後肌肉NAD+水準有所回升,NADH水準回落,說明運動一定程度改善了細胞氧化呼吸能力;

②不運動但補充NMN的肥胖小鼠也表現出肌肉NAD+水準顯著增高,但同時 NADH也維持較高水準,說明NMN補充不僅改善氧化呼吸,還促進NAD+和NADH之間快速相互轉化;

③運動對肥胖雌性小鼠肝臟NAD+、NADH含量無顯著改善;

④不運動但補充NMN對肥胖小鼠肝臟能量代謝有顯著影響,NAD+和NADH水準大幅增加;且小鼠肝臟重量、肝甘油三酯也顯著下降。

肥胖不止影響患者本人,也影響其後代,在許多動物模型和人類中觀察到母體的不良飲食習慣對母親的雌性後代生殖有害。當母親在懷孕前期或懷孕期間患肥胖症,其女兒未來的卵泡儲備、卵母細胞質量都將受到不良影響。

一項研究採用小鼠作為模型,研究了運動或者補充 NMN 對親子肥胖的影響。研究人員發現,掌管卵子品質、生育能力的基因(Gdf9 和 Bmp15)對母親的飲食很敏感,小鼠肥胖會改變Gdf9和Bmp15的卵母細胞mRNA表達水準。鍛煉和NMN等干預措施顯著改善母體高脂飲食在雌性子代這方面的不利影響。

-NMN改善親子肥胖對後代生殖力的影響

二、NAD+前體改善糖代謝

與食物匱乏的我們的祖先相比,今天的飲食富餘的卡路裏壓倒了數世紀來人類建立的適應性代謝途徑,以II型糖尿病(T2D)為代表的現代生活方式流行病越來越低齡化、普遍化。在胰腺β細胞中,NAD+和SIRT1啟動效應,能回應葡萄糖濃度,並調節(由葡萄糖刺激引起的)胰島素分泌。

2011年,一篇文章探討了NAMPT和糖尿病的關係,高脂膳食和衰老均可損害小鼠的NAMPT介導的NAD+生物合成,促成T2D發病;NMN促進NAD+生物合成,能顯著改善小鼠葡萄糖、脂質穩態,具體為:通過逆轉高脂飲食引起的基因表達改變以回升肝臟胰島素敏感性,或刺激胰島素分泌,來改善疾病模型葡萄糖耐量低、胰島素抵抗等問題,因此作者認為NMN可作為針對飲食和年齡誘導的T2D的有效干預措施。

現今的糖代謝研究已不局限於肝臟、胰島、血液等外周器官組織,近兩年有一些研究開始發現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與神經糖代謝密切相關,但結果有時與外周截然不同。神經元中SIRT1過表達將損傷雌鼠發情期和排卵,具有生殖抑制效果,與SIRT1在外周改善糖代謝的證據截然不同的是,神經元中SIRT1過渡活躍將降低糖耐量。

與神經元的SIRT1調節效應是相對獨立的是,星形膠質細胞的SIRT1活性參與星膠糖代謝和動物生殖力調節。星形膠質細胞SIRT1過表達的小鼠攝食量增加,體重增加,葡萄糖耐量降低,對飲食構成引起的肥胖也更敏感,但是相應地,這組小鼠行為更活躍,產能更旺盛,耗氧量也更高。當 SIRT1發生突變(去乙醯化酶功能缺失)時,小鼠食量減少,體重降低,葡萄糖耐量增大,對胰島素敏感性顯著提升,這種對比在雌性小鼠中尤為明顯。在生殖方面,SIRT1突變雌性小鼠發情週期受損,黃體減少,排卵減少。

-NAD+前體對代謝綜合征的好處

不難看出,以肥胖和營養物質、能量代謝紊亂為標誌的代謝綜合征,不僅降低NAD+濃度,還抑制sirtuins酶活性,但這同樣給我們的干預帶來了靈感。通過補充NAD+前體,實驗中各種代謝綜合征動物模型的體重、代謝、生殖力得到改善,甚至衰老速率被減緩。目前針對NMN、NR等高效NAD+前體的人類臨床試驗正如火如荼地開展中,將對口服這些前體的受試者進行胰島素敏感性、脂肪代謝、能量代謝等方面進行評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