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NMN與糖尿病(一)

NMN可以抑制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前幾天看到了關於”7歲女孩患糖尿病進ICU搶救”的新聞,不免有些唏噓,總以為糖尿病是中老年人才會得的一種疾病,誰知小小年紀的孩子也會得呢?

我們總以為糖尿病這類疾病離我們很遙遠,殊不知糖尿病患者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多得多,發病年齡也呈現了低齡化趨勢。

中國糖尿病患者位列第一國際糖尿病聯盟(IDF)2019年發佈過一個全新糖尿病地圖,上面顯示全球共4.63億糖尿病患者,而我國就有1.164億患者,排在首位。位居世界第一!其中腦卒中、冠心病患者達1100萬!79.4%的人45歲以後就會得糖尿病!每12秒中國就有一個糖尿病患者死亡!每年因糖尿病死亡人數高達300萬!據有關調查顯示,中國早已超越印度成為名副其實的糖尿病第一大國,一場空前盛大的“甜蜜危機”正在向我們襲來!解決糖尿病健康危機迫在眉睫

圖:世界糖尿病疾病統計圖

這也就意味著,我國每11個成年人(20-79歲)中,就有一個糖尿病患者。更讓人瑟瑟發抖的是,每2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是糖尿病前期患者,不會有人知道,下一個被確診糖尿病的將會是誰。糖尿病有100多種的併發症,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失明、截肢腎衰竭心腦血管疾病一系列可怕的後果。不管是哪一種,都是我們無法承受的。

工作壓力大、抽煙喝酒、熬夜加班、飲料當水喝、不愛運動,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不良習慣,都是導致糖尿病的因素,需要引起所有人的重視。

眾所周知,藥物或者注射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有效手段,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注射胰島素只能對1型糖尿病患者起作用,對2型糖尿病患者卻有百害而無一利,而我國超過90%的糖尿病患者得的是2型糖尿病

 NMN與糖尿病的關係

 經研究,NMN(β-煙醯胺單核苷酸)可以通過改善葡萄糖耐受不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從而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的體內,代謝器官中NAMPT介導的NAD+(輔酶I)合成受到了嚴重的損傷,NAD+在人體內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是人體代謝、應激、細胞分化等各種生物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種酶,所以需要及時補充適量的NAD+,從而改善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況

不僅如此,NAD+也是Sirt1的啟動劑,NAD+水準一旦提升,就能通過啟動Sirt1去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同時恢復脂肪酸β-氧化基因,從而補充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的情況。

NMN可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 

糖尿病胰島素是關鍵

體內血糖的產生和利用,受胰島素(insulin)和胰高血糖素(glucagon)等激素的調節。胰島素由胰島B細胞分泌,它一方面能促進血糖合成糖元,加速血糖的氧化分解並促進血糖轉變成脂肪等非糖物質:另一方面又能抑制肝糖元的分解和非糖物質轉化為葡萄糖。通過這兩個方面的作用,使血糖含量降低。胰高血糖素由胰島A細胞分泌,主要作用於肝臟,促進肝糖元分解進入血液,促進脂肪酸和氨基酸等非糖物質轉化成葡萄糖,最終使血糖含量升高。正常的機體的血糖含量主要是這兩種激素的協調作用下維持相對穩定的狀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