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十四五規劃綱要》這麼說:大健康,大產業,大未來

隨著健康理念興起、 消費升級和人口老齡化,中國營養健康市場顯露出巨大的增長潛力,必將成為資本市場、消費市場、甚至學術研究爭相角逐的高增長領域。

在科技創新和投資增加雙重因素推動下,市場業態將加速向快消化和專業化蛻變,做好準備的企業不僅可以收割存量市場,並且有更強大的力量開發增量市場。

2021年全國兩會緩緩落下了帷幕。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已經發佈。

檔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完善國民健康促進政策,織牢國家公共衛生     防護網,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務。

此外,檔還提出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 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在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瞄準包括生命健康在內的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專案。

目前,中國已經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為重大戰略任務。

全球疫情暴發後,越來越多的人們注重健康和養生,對營養健康食品需求持續上升。中國是營養健康產品原料生產和委託加工大國,佔有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在世界營養健康產業鏈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今年的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也紛紛獻計獻策,希望能夠通過加快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促進建設健康中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建議:加快提升食品營養與健康科技創新能力

對於我國如何提升食品與健康科技創新能力,從國家戰略層面,孫寶國提出三方面建議:一是統籌部署國家科技研發計畫,加大對食品營養與健康領域基礎研究和前沿研究的支持力度,特別是對中國傳統食品營養與健康的基礎研究要持續支持;二是加強食品營養與健康國家級研發平臺建設;三是加強食品營養與健康科學知識科普,特別是針對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增強全社會食品營養與健康知識的科學水準,促進全民健康水準的提升。

盧慶國呼籲,國家相關部門要鼓勵、支持保健食品行業健康發展,科學引導全社會正確認知國產保健食品,樹立國產保健食品品牌在國民心目中的地位。

盧慶國建議,工信部重視保健食品產業的發展,把保健食品產業列入國家重點支持發展產業,在產業政策支持及產品研發、技術進步、功效研究市場推廣等方面給予更多措施支持。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保健食品註冊、審批給予鼓勵和支持。”在盧慶國看來,尤其要支持鼓勵媒體、科學家等積極宣傳報導我國保健食品行業的原料及生產優勢,推介優秀企業,科普保健食品功能成分對國民健康的重要作用,使國民正確、理性、客觀的認識國產保健食品,營造保健食品行業健康發展的氛圍,更好支持我國保健食品產業健康發展。

李惠森建議從四方面推動中醫藥健康產業科學發展。一是加強中醫藥健康產業戰略規劃,二是科學監管中醫藥健康食品,三是推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四是落實中醫藥健康產業社會共治。李惠森認為,雖然國家出臺了健康產業的相關規劃,但隨著健康產業的不斷擴容與消費者市場對產品服務和品質的需求增加,以及市場主體多元化發展的趨勢,有必要進一步研究制定具新時代中國特色的健康產業發展戰略以優化、集聚產業資源,引領中醫藥健康產業創新發展。

“要明確中醫藥保健食品的食品屬性和定位,清晰界定與其他食品、藥品的區別。要以原料目錄和允許保健食品聲稱的功能目錄為抓手,鼓勵企業繼承傳統中醫養生理論,研發新功能新產品。要規範、指導企業和檢驗評價機構的功能聲稱研發和驗證,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促進中醫藥保健食品行業的創新和發展。”李惠森還建議,要形成“以政府為主導,行業協會、企業、媒體、消費者為輔”的平臺,強化事前指導,事中、事後監管,推動企業自律、產品升級、健康知識普及等,從而實現中醫藥健康產業社會共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